/穿衣習慣/自律的穿衣練習,有多驚人!500件衣服縮減到100以內


Hi 我是 Yuan, 曾經轉了三年的圈花了六位數薪水,還找不到個人風格的血淚史,藉由幫自己"設計習慣"擺脫月光族稱號,直到現在專注在自己的熱愛並且存款正成長,這種感覺真的很棒,那我就來分享當中最核心的「習慣」如何影響我的生活 🙂

穿衣工程師

❍愜意生活只專注在自己的熱愛

我花了兩年來測試自己,根據人類行為模式為基礎,設計一些「提示」讓自己去做,一開始我設計"不要買"實施一個月之後我就不行了,後來發現頻頻跳出的"流行"訊息是阻饒我"不要買"原因之一,我就把一些會出現流行訊息的平台先暫時不去看他,但我發現這還是無法讓我隨心所欲的思考要買、不買,心裡還是很糾結在於我不買會不會很遜、沒資格寫穿搭文,這種感覺真的很不好受,想改變這樣的穿衣窘況。

那些讓我們困惑的事物將不再隨意地走進我們的心裡,就像每天會遇到的"穿衣服"這件事如果跟喝水一樣容易,不就解決人生中一件很重要的小事了。

_ Yuan 穿衣工程師

⇥回到目錄

穿衣工程師

❍習慣是永久的對策

相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任何一項大眾審美可以框住一個人,匯集過往的穿衣經驗誕生「穿衣習慣」系統,我的專業在於利用「習慣」幫你建立永久的穿衣思維,而非只有當下改變,就像過去八年的研發工程師生涯更注重永久對策多過防堵機制,實在是不希望問題再次出現吧 oh no~

  • 基於對穿衣的研究而歸納出"三大要素"自然培養出你嚮往的習慣(如左圖)

在養成習慣的三大要素中除了環境是不可變動之外,我們可以將思維透過"設計習慣"與每日刻意的穿衣練習來達到你的理想樣貌,以下我將重心放在可變動的因子"思維與練習"。

Yuan 穿衣工程師
Photo by Jill Burrow on Pexels.com

⇥回到目錄

穿衣工程師

❍刻意練習與穿衣思維達到理想狀態

致富思維與習慣造就富有生活的關鍵在於:思維養成習慣;想要擁有甚麼樣的生活就要先植入那樣的思維,這也是我創立「穿衣習慣」系統的主要原因,有了健康的穿衣思維就不再侷限於我的臉好大、我的腿好粗,怎麼穿都不好看的自我批評陷阱裡了。

透過這兩年鑽研並且歸納出可行的作法,我把這套「穿衣習慣」系統拆解成以下三階段來實際操作:

  • 養成「穿衣習慣」的三階段:
  • 一、關鍵風格三元素:定位好風格元素,找到適合的版型與材質
  • 二、穿衣比例調配:審視目前的穿衣狀況並微調穿衣方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穿衣時區
  • 三、穿衣風格主軸:透過制定好的每日穿衣練習逐步穿出高心動頻率的"命定款"進而養出"膠囊衣櫥"

Yuan 穿衣工程師
Anna Nekrashevich on Pexels.com

在新升級的60分鐘風格養成線上諮詢前身為挖掘你的潛在風格),此服務將打破常規由服務種類(陪購、診斷…)去選如何解決穿衣問題,我發現很多人在第一關就卡住了,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所以穿衣習慣會先將"穿衣目標"訂出來,可能你需要的是找出穿衣模式,快速3分鐘出門,也有可能是要面對重要場合挑出適合的搭配,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同…

透過建立富有的穿衣思維,在60分鐘內一起討論出你的風格養成計畫!(此服務彈性包括陪購、衣櫥診斷、一對一穿衣風格私塾…)

備註:有鑑於現代人只剩零碎時間能好好運用,加上突如其來的流行打亂你我生活步調,好讓我們將活動主場搬到線上,在舒適的地方交談更能表達內心的想法與需求,所以我決定將服務微調成諮詢的方式也藉此解決更多人的穿衣煩惱,接下來我將分享這套系統如何實踐到我生活中。

⇥回到目錄

穿衣工程師

❍我的兩年"穿衣練習"從500件衣服減至100件以內

過去的日子裡我將"穿衣練習"這個行為塞入每日"出門前"這個錨點,每天練習將衣櫥內的衣服互搭,先以"順眼"為出發點陸續淘汰一些真的很難搭配的單品們,這時已經將一些顏色與款式很特殊的單品給剔除,再來進階到"平衡感"所謂多一分則太滿、少一分則無感的穿搭就是如此,衣櫥整理到這步應該會剩下五成或是數量更少,到了這步就需要"有計畫性"的擬出穿衣練習表,如上面提到的養成「穿衣習慣」三階段

⇥回到目錄

穿衣工程師

❍命定款根據你的生活所淬煉出來

根據過去兩年的生活習慣制定
Yuan 穿衣工程師
Photo by Anna Nekrashevich on Pexels.com

為順應我的生活環境需要有口袋的褲子,加上我想呈現的樣貌是簡約、舒服感,素面 T shirt 就是我的常備單品,但是!你心中可能會冒出:那不就是 T shirt 加牛仔褲嗎?答對了50%,但光是 100% 棉質、Polyester 或是縲縈材質都可以做成 T shirt,布料的織法也會影響衣服所呈現的挺度或是垂墜感,當我了解到因為我 H 身形的原廠設定傾向寬鬆多過緊身的版型,以及我喜歡呈現舒服的氛圍所以棉質的占比就要多一些。

隨著每天的「穿衣練習」你將體會到:喔原來件配這樣搭也可以!加上這雙鞋整個人就很對味,再挑一條適合的腰帶整個好品味都飄出來了!記錄下30天的搭配並備註哪套心動哪套需要加強,心動頻率最高的那套就是你的"命定款"了。

⇥回到目錄

穿衣工程師

❍膠囊衣櫥走進你的理想生活

先定位好你的原廠設定穿衣模式,透過每天有計畫性的穿衣練習找出"命定款",漸漸地衣櫥內只塞滿你會穿而且你喜歡的衣服單品了;如果你對自己的風格定位很迷茫也不確定是不是走在自己的穿衣時區,感覺一直買衣試錯感到心累累,畢竟身在其中有霧裡看花的疑慮,別擔心,這時就交給專業的人來給聰明的你一點指引,交談過好多位客人發現每個人心裡都住著一位自信姊與不自信小妹,每當自信姊出來的時候不自信小妹總會回嗆:真的是這樣嗎,你確定?

諮詢到現在不少客人會說:你讓我發現我從沒看到的那一面,給了我自信!

你的不自信基因就交給我來把它修復好,請不要覺得啊我就是長這樣就算穿好衣服也是長那樣,永遠給自己一個"變好"的藉口,做就對了:)

Hi 我是 Yuan

你的風格顧問

挖掘外在潛能 | 骨格診斷認證分析師 | 高質感永續衣櫥

「致力於不反彈有系統的穿衣風格,更加輕鬆的理想生活。」

▹提供一對一穿衣風格私塾的服務,在 Instagram 分享三分鐘學會穿衣技巧以及於 YouTube 紀錄我的簡單穿衣生活,歡迎分享你的穿衣習慣!

閱讀更多穿衣與生活

⇥回到目錄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穿衣習慣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