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衣習慣/個人風格不迷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穿衣時區


正當某次我在寫「穿衣風格指引」給客戶的時候,突然閃起某個念頭:喔對!這不就是現在很流行的「自己的時區」概念嗎!

大約五年前我身處穿衣搭配的苦海,一直找尋那所謂「我的風格」當中試了很多不同的元素,回頭看當時的照片,我只有一句話:這到底是誰家的衣櫥?有很前衛的魚鱗亮片款式、領子上有鉚釘的龐克款式以及小碎花飄逸雪紡上衣⋯⋯,總之,非常遙遠的風格元素都硬塞到一個空間中,既然知道每個風格屬性差這麼多,為什麼還執迷不悟要買下並且放到不適合的身體上?

因為有喜歡的 Role model 想效法他們的穿衣風格,總覺得他們可以那我好像也可以,然而,代表都會風、森林風、搖滾風的不同網紅穿搭都搜集在同一個資料夾中,看到哪一套好看就想買下來並且穿在自己身上,有時候還真被我矇對了就會得到別人誇獎,但是,穿到不屬於自己味道的搭配就會感到很傷心,難道是我衣品有問題?

前幾天收到讀者的私訊

她說:感覺自己的穿衣狀況沒跟上身份轉換,跟你影片舉的例子有點像⋯⋯有嘗試要轉換風格,但過一陣子又會穿回自己習慣的休閒服⋯⋯總覺得自己太邋遢。

這讓我想到幾年前的我也是這樣,明明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同時內心又嚮往著另外一種風格,搞得自己沒有辦法確定我到底該怎麼穿?白話文:我要買什麼衣服,到底哪種衣服適合我?

看到這裡你可能已經猜到下一句我要說什麼,首先認識自己的臉風格與身形才能抓到初始的風格,對了一半,再來是你的個性與環境會讓你有選款障礙,害怕今天穿不一樣的衣服去上班會被注目,想到就作罷!抑或是,穿裙子好不方便喔,算了算了,穿著有彈性、棉質的上身與下身,反正也沒人會看,或是,我也有遇過因為不了解自己的內心需求也無法接受他人的意見去嘗試⋯⋯

許多問題歸咎於:你不清楚現在的你該從哪個步驟開始?

想到過去為了要搭出我認為很厲害的風格,犧牲掉自己的原廠優勢也忽略本身的需求感到可惜,當下身穿那套衣服的我並不快樂也不自在,一但內心有了警訊之後再怎麼看都覺得照片裡的那個人不是我,沒有認同感也沒有靈魂。

直到成為月光族的那刻我驚醒,是該重新審視自己的時候了,也才順勢誕生「穿衣習慣」系統,現在我也是用這套系統在服務不同穿衣困擾的女子,當然,一開始有女子感到困惑而跟我反饋說,她以為我會用某種風格來給他做指引,看到這句我瞬間明白,當初的我就是以為可以藉由某種風格來讓自己變得更酷更有型,但是我必須很老實的說:80% 會回到原來的穿衣模式。

真正穿出自己的味道在於:慢慢認識自己

在講求快速達到目標的社會環境下,你是不是忘了什麼?總一直看著別人的生活而感到羨慕,忘了路是自己「走」出來的,當時我只知道自己所嚮往的生活樣貌:舒適快活,一切以不違背自己的心為出發點,卻不曾好好靜下心來看自己的五官與身形樣貌。

我給自己一個功課,找出任何有感覺的人、事、物都搜集在同個資料夾,先找出有無共同之處,然後試著將這些元素分別投影到自己身上,這樣說很玄~打個比方,我發現自己常被線條與色塊所迷惑,無論是海報上的排版或是色塊分佈都讓我非常興奮!這時我就會把直角線條擺在我的肩膀上、色塊放到衣服的圖案或是上下身的配色上。

很愛買西外,尤其會觀察肩線與領子形狀

你或許會半信半疑問:我好像不太適合西裝外套,但又想嘗試酷帥的感覺!那我猜或許妳個性相對內斂總感覺自己不夠酷,在選擇材質與版型你可以這麼做:

找離你本身相近的元素做嘗試,以收腰、柔軟、垂墜感這些親近女性的元素為出發點。

給風格尚未成形的人,實際的穿衣練習步驟指引:

給想嘗試不同風格樣貌或是還不清楚自己適合什麼樣子的人,你可以依循這四個面向來給自己設計「穿衣練習」,如果你認為自己已經對「原廠設定」的掌握度有八成以上,那就可以開始來專注在顏色搭配、配件挑選上;我不認為一開要把心力全放在穿衣技巧是因為:如果連自己適合的基本款式與材質都不了解的狀況下,怎麼搭都是無效你只會感受到心力憔悴,然後又回到原先的穿衣方式,但在進行第一階段的穿衣練習我要先坦承:

第一階段的穿衣練習會讓你感到無趣是正常的,就像在背九九乘法表一樣(啊~透露年齡),沒有加減乘除的底子就很難做四則運算,對吧!

by Yuan

諮詢到現在不少客人會說:非常細心的從對話中找到我的盲點,也在交談中逐漸知道自己想要的穿衣風格, 也建議了其它適合自己但還沒有嘗試過的風格~覺得很受用!

You are in your time zone

別忘了你也有自己的穿衣時區

無需與他人比較

by Yuan

或是,還沒準備好要跟我相約,那就先訂加入Line吧^^

Hi 我是 Yuan,你的風格顧問

挖掘外在潛能 | ICBI骨格認證分析師 | 高質感永續衣櫥

「致力於不反彈有系統的穿衣風格,更加輕鬆的理想生活。」

▹提供一對一穿衣風格私塾的服務,在 Instagram 分享三分鐘學會穿衣技巧以及於 YouTube 紀錄我的簡單穿衣生活,歡迎分享你的穿衣習慣!

閱讀更多穿衣與生活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穿衣習慣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