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上課沒用?快速找出你的學習屬性,以個人形象課程為例:bonus 衣櫥診斷與整理的差別


自從踏入協助他人輕鬆穿搭服務這塊,我也認識更多有別於自我認知“穿搭”應該是什麼,當中試過測色服務、顏分析、骨架分析,也上過顏色風格課、穿搭風格線上課⋯⋯尤其坐在螢幕前的你一定很想知道:到底哪項服務是我真正需要的呢?

其實啊,你有想過為什麼別人跟你上同一堂課,他可獲得講師的青睞,但你卻還看著前一堂課自己摸索呢?那是因為~追根究底這堂課 “屬性跟你不合”,所以⋯⋯到底該怎麼挑選課程,接下來,我會針對市面上有的線上課(錄播、直播)、線下課(團體、一對一)與到府服務來做解說。

anonymous lady using laptop for studies in sunny park
Photo by Karolina Grabowska on Pexels.com

線上 VS. 線下,都幾?

首先,隨著疫情這波孕育出不少線上課,我知道隨著口罩解放大家參加實體課程意願增加,但先別急著否定線上課學不到東西,也別把線下課都是要推你更貴課程的這種想法,都~拋開,以下我將這幾年累積的經驗梳裡好分析這兩種利弊。

>Who 適合線下課

線下顧名思義可與老師直接面對面,有問題就在那段時間內直接解決,而且聽不懂的地方也可直接請老師再解釋一遍,這種方法是我 “一開始” 進修專業的首選,不過重點在於 “限時” 這件事,倘若你能在課前把問題都準備好而不是邊上課邊產生問題,那我相信你可以從這堂課獲得最大效益;

不過如果你是邊上課邊有問題冒出來,一方面在短時間有壓力可能無法將問題一次問完,也往往有回家後突然頭頂燈泡一閃:啊,我剛應該問這個的;若是一對一那我覺得沒什麼問題,除了你的摳摳多準備一些就是,但通常線下課多半是一對多,老師沒辦法一一解決每個人的每個問題(當然也依老師熱門程度啦)。

woman holding microphone standing in front of crowd
Photo by ICSA on Pexels.com

簡單梳理一下誰適合線下課:一對一幾乎適合每個人,除了想在課堂上交朋友啦,但價格會貴上 5~10`倍不等;一對多的話建議是已經對這領域有一點小基礎,我會建議先參加入門課程(費用 0~1000 TWD)大致了解全局後確認這是你要的,然後再踏入千元以上的中高價課程,當然以上說到的主要是解決單一問題,但是⋯⋯還有一種要小心的是

>天花亂墜寫的 ”保證毒藥“,如何破解

可能你會看到這堂課說:個人風格、提升色彩認知、降低選擇障礙、快速搭出適合樣貌,你不禁會想:這堂課有寫 “個人風格” 應該跟我的目標不謀而和,就是我要的吧?

且慢,我會建議你可直接看 “課程大綱” 比較準,看除了跟色彩有關之外,有沒有提到穿衣基礎 “材質、版型、搭配” 這些,或是提到的部分較少,則你可以推斷這堂課主軸就是圍繞在色彩認知,倘若你想斷捨離衣服是靠“色彩”,也想在搭配上以 “色彩” 下去做搭配,那我覺得你可以買這堂課沒問題,但倘若你終極目的不是上述那些,那我建議你再多看看。

我相信風格養成都是漸進式的⋯⋯

你也可以買下剛剛課程,但必須先跟自己打預防針說:恩,它可以解決有關色彩方面的問題,其他部分可能還無法解決,那後續就再研究吧這樣的心情,就不會太失落啦。

>Who 適合線上課

有分兩種:一是直播的,二是錄播的,兩種各有利弊,不過先來說線上課顧名思義可以不受空間限制,先來講直播方式:可以直接跟老師互動,不過如果不是跟上第一批的直播,那就和錄播影片一樣是看回放的方式,有人可能會說我時間上可能無法看直播,那我看回放吧,也行,但通常回放不太經過二次剪輯,那就只好快轉有些你覺得不需要的地方吧;

錄播就是課程經過設計好的將一系列課程放在平台上,隨時隨地想看就看,但會遇到一個問題,這也是我聽過不少人跟我說:可我不會自己點開來看啊,恩對,如果你不是屬於自動自發這派的,那我還真不建議你買錄播好的課程;但換個講法是說,錄播課程比較不會有變因,它是被精心規劃過的,你何時再回來看都不會有出入,甚至是自己會有新的見解,這也是我後來幾乎選擇線上課的原因之一。

women clothes on hangers in shop
Photo by Rachel Claire on Pexels.com

>衣櫃診斷與整理,到府服務適合我嗎?

你有沒有衣櫃爆炸到很難找到想要的那一件,礙於快遲到了只好拿平常穿的那套出來,但看到新衣服還是很想買,就這樣日積月累不穿的漸漸塞到衣櫥角落,衣櫃漸漸成了儲藏室,平常上班已經很忙了,很想找人幫忙啊~

倘若平常下班已經很累,假日又要帶小孩的媽媽們,真的很難有時間好好檢視衣櫥裡的衣服,近期看到不少衣櫃診斷的服務,你一定很好奇 “診斷&整理” 差在哪?

診斷:

顧名思義找出衣櫥內不適合的衣服,依照你的場合需求挑出適合的衣服搭配出幾套,但至於有沒有一件一件解釋為什麼適合、不適合來解答你的疑惑,礙於服務時長、深度與廣度就直接反應在價位了。

整理:

側重在把狀況不佳的衣服挑出來淘汰掉,依照你平常手順幫衣服分類上架到衣櫥各處,必要時會改造衣櫥內結構並添加衣櫃或是改吊掛,至於要改造到什麼程度,就會跟 ”時間“ 很有關了,所以整理師大多以時薪計價。

結論是⋯⋯

我會認為這兩種都很重要,不過還是回歸到妳的需求,若是要抓一個主軸風格,可以著重在衣櫃診斷,透過三小時了解場合需求與衣櫃檢視能快速打造屬於你的穿衣風格。

倘若是一打開衣櫃衣服就四散而下,那鐵定需要做衣櫥規劃與整理了,了解你的生活需求汰去已不能服務你的衣服們,再藉由精準風格定位來找出適合的穿衣風格,最後打造屬於你的系統衣櫥;

衣櫃診斷 and 整理持續服務中,點入以下圖片私訊我 “我想了解風格衣櫥到你家”👇這樣我就會提供詳細服務的流程跟價格囉 :)

風格衣櫥到你家

>選課前,務必釐清妳的穿衣問題

那我都明白自己上課的屬性了,到底該怎麼挑才能找到最適合 “當下” 的我,前提是請記住每堂課程都是有用的,只是適合的對象不同罷了,倘若不想把摳摳丟到水裡,也只好在買前多做點功課啦。

好啦~今天講的是有關你個人的習慣屬性,相信每堂課都會在某個時刻起到作用的,前提是不管是哪堂課都要用力去執行,才會有效唷 :)

如果你喜歡這類的文章,也歡迎分享出去唷

Yuan 穿衣工程師,穿衣習慣創辦人

待滿科技業八年,用邏輯來「挖掘妳外在潛能」的工程師,首創不反彈的穿衣模式!

在台灣獨創全方位「穿衣習慣系統」線上課,打造一套素人自己也能懂的 “穿衣風格設計課”。

我們的服務:一對一穿衣私塾|風格衣櫥|全方位穿衣線上課,已成功協助超過五十位女子邁入理想的穿衣生活,擁有三分鐘輕鬆出門的穿衣模式!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穿衣習慣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